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心底阳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16日

  李文卿

  是谁让小溪淙淙流淌,唤起昔日枝繁叶茂的梦想?

  又是谁让大明湖畔碧荷飘香,弥漫大地枯木逢春的气象?

  蜻蜓点水,激起串串涟漪;繁星眨眼,点缀灿烂星空;心灵悸动,惊醒平凡人生。

  人生没有草稿。少时老师的一句无心之语“多读书啊,孩子们!”成了我心中的明灯。言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是多读书的梦想便深深种进了我的心田。18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天赐给人两件东西——希望和梦——来减轻他的苦难遭遇。于我而言,梦想就是高远天空上照彻万物的太阳。播下你的梦想,无路也有希望;播下你的梦想,踏出一路风光。

  梦总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中学时代的我想延续我的“优良传统”,那时每天都在读书,但那时的读书更确切的说是背书,是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出于升学压力,我只得将想看的书束之高阁,但我始终坚信:心有阳光,便可拒绝黑暗、胆怯,拥有一份明朗的心情,一份必胜的信念,一份坦荡的胸怀。

  在我那狭小的天地里,我只知道李白的飘逸,却不懂得它内心也有不得志的苦闷;我只晓得李清照的婉约清新,却不了解她也有歌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气;我只清楚苏轼大江东去的豪放,却不明白他“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情怀。的确,“不行春风,难得春雨”,文学之树需要的是熏行的沐浴,坚强的浇灌和挚爱的抚育。

  后来上了大学,开始工作,更多的时候是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而不是在为了某个目标去读书,读书终于成了一种爱好,而不是任务。我飘飞的身心溶入到了五千年的唐风宋雨:夕阳西下,品渔舟唱晚;在古道长亭边,听古筝轻弹;于薄雾浓云处,看人比黄花瘦;立赤壁江边,感人生无限。我的心在升腾,鲁迅犀利的眼光如匕首一样显现,朱自清的柔美月光似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徐志摩的飘逸女郎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郭沫若的女神有如凤凰涅槃一般死亡、新生……

  笑到最后的人,是最美的,也是最甜的。在感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之时,我也涉猎到了苔丝的温柔,保尔·柯察金的坚强,欧也妮·葛朗台的吝啬,符拉索娃的勇敢,同时,我也体味着俄国人对草原和河流的触摸,印度人对天空和飞鸟的咏叹,日本人对冰雪和草叶的凝眸……我似乎清晰可见自己思想的野马在厚实的大地上恣意的奔腾。

  之前一直觉得,读书曰卧游,山川如指掌,古今如对面。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阅历都是有限的,通过读书可以想象不曾遇见过的风景,可以一窥他人别样的人生历程。直到读到杨绛先生的所书的那句话,我才对读书这件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她说“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也许我们最终会不记得每一本书的内容,但我们所看过的书还是会在时间的沉淀中潜移默化地打磨着我们的思想,如同心底明媚灿烂的阳光无声地照耀着我们的前路。

  让我们在晴朗的天空下,伸出双手,掬起一捧阳光,把它洒进心底,慢慢品味阳光的温暖和生活的快乐。

  生无所息,为的是心底的那一抹阳光!

  作者单位:济南铁路运输法院

关闭
版权所有:济南铁路运输中院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鲁ICP备13032396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烟台路1999号 电话0531-82424278 邮编:250117